Moonstruck°

初涉摄影所感

所见不一定为所得。
我曾以为只要风景够美,无论摄影技术如何,都能拍出好的作品。现在真的有了设备后,才发现我肉眼所见的,在镜头里是另一番风光。

总是被景色震憾,但拿起相机又拍不出那份美,深感自己摄影技术的欠缺,遗憾,只好干脆全身心投入欣赏。就像这次秋游,没有满意的作品,内心有些沮丧。

摄影作品,是要让观赏者体会到身临其境之感。拍摄者拍照时,能全方位感受景色,但观赏者能从几张照片里获取美感,具有局限性。摄影者就必须寻找最佳的角度,传达当时的风景。

现在才发现摄影的意义在于什么。记录生活,并带给他人美的感受。

我以前觉得自己不适合摄影,因为在我专注摄影的同时,也许会错过镜头之外的其他精彩瞬间。但是真的拥有之后,才发现这根本是当时我对摄影有偏见——觉得是大多数人用来显摆自己高雅情趣的行为,于是我以此为借口来慰籍自己,也就是嫉妒。可见几年前我的庸俗心态。真正接触后,才发现根本没这样的烦恼。

在我正是培养这一兴趣之后,发觉很多有相机的人,大多都是自拍,其中不乏我曾觉得很小资、很有格调的美女。而且他们有的是单反这类接近专业的数码相机。生活里值得记录的,难道只有自己吗?

现在无论出门去哪,除了上课,我都喜欢挎着摄影包。刚开始会怕受到别人的议论,就像我曾经那样,看不惯这种行为。后来对于摄影的兴趣掩盖了微不足道的担忧。我以前常在意外人的眼光,如今渐渐习惯随身带着相机,让我的心态有所改变。


前段时间骑车到了喜马拉雅中心,那里的灯笼我拍了接近1个半小时,照片不多,我也没察觉时间过得如此之快。
摄影让我沉下心境,戒除浮躁。

那天在我骑车回家的路上,微风拂过耳边,不过大多是冷飕飕的。我感悟到,美好的地方不一定在远方,也许就在身边。我想去西藏、云南,但身边未走过的地方,也不容忽略。搬到浦东已经6年,自觉了解浦东,但无非只是知道陆家嘴等等。然而我甚至只是在去年才知道,浦东图书馆就在家附近,只不过是深藏在杨柳中,我没发现而已。

当我一个人骑车,穿梭在城市之间时,内心异常平静,不自觉地开始思考、感悟。

个人觉得,相机和自行车,是深入了解一座城市的最好方式。以前,我知道上海美,但是直到我有次骑着车到陆家嘴,那随着车轮的节奏步步接近的景色,再加上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感受金茂大厦、环球金融中心,当时我内心莫名激动与感动,被现代建筑与灯光相互映照的美震撼了,才发现一座城市真正的美。从知道上海的美,到了感受上海的美。在这之前,我无非就是坐在车里,直奔停车场,从未感受过那移步换景的美。而且在镜头下,不停地寻找最佳的角度、光亮,镜头的局限让我专注于镜头里所呈现的区域,能发现风景细微之处的美。

正式接触摄影大概一个月了,可我觉得与摄影似乎相伴已久。最开始源于第一次学工,我清晰记得拍的一张朋友的在风中的照片、几张地下室的大场面拍摄,还有海报剪贴排版,这些都被摄影老师表扬。我感觉自己似乎有着一定的天赋,可时至今日才付出行动。我不想再像曾经我的美术一样,被老师提拔,但自己总是满足现状,无心进一步发展,最后落到现在这副半吊子的境地。摄影,是我的又一个机会,让我有想从最初贯穿到最后的想法。我不敢说会维持一辈子,但或许真的能达到那样的程度。


☀️继续行走,追求艺术的道路!

评论(4)

热度(3)